河冰跃马

【楼诚衍生】绸缪(番外)

飞光赠我一杯酒,月寒日暖,空煎人寿…好在生命中总有些令人不禁微笑的相遇…

“要不你跟我回家过年吧。”阿轻坐在萧景琰的棺材板上晃腿。“哎,我说你别往地上扔啊,我还得收拾。”

萧景琰坐在他身边剥糖炒栗子,一边剥一边把壳往地上扔。

“算我雇你的”,萧景琰抬手,把刚剥好几个完整的栗子塞进阿轻手中,“这是俸禄。”

阿轻十分甜蜜的啃栗子,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享受到皇帝亲手剥的栗子。

“说真的,大过年的你一个人在这儿多没劲”。

萧景琰不为所动,继续剥栗子。

“我家还有两个哥哥,肯定比你这儿热闹。哦对了,我大哥有个助教跟你长得特别像,说不定是你的后代什么的。”

萧景琰栗子吃的有点腻,端起茶喝了一口,捏起一条小鱼干仔细端详,任凭阿轻絮絮叨叨。

“现在明明过了吃河鲜的季节,也难为二哥神通广大竟然能搞到新鲜的闸蟹,老大晚上钦点了秃黄油捞饭呢……”

萧景琰从棺材上跳下来,一脸严肃的拍拍手上的栗子渣,“走吧”。

阿轻怕萧景琰走丢,一路拖着他的手,又把自己的风衣给他披上,生怕萧景琰那身行头引起路人的注意。

其实他是想多了,年终岁末,又飘着点轻雪,商贩也都早早回家过年。街上空荡荡的,偶尔几个匆匆行人,也无心留意这两人。

“纵使你跟我讲过,我也不管相信此间风物是真的”,萧景琰第一次走出古墓,激动得不能自已,“什么都不一样了”。

阿轻偏过头看他的侧脸,突然生出一种莫名的满足,又有点小伤感。

然后他感觉自己被拉着走到了路边。

“糖葫芦”,萧景琰对着他眨眼睛。

轻三少爷豪气的很,大手一挥把所有糖葫芦都买了,扛在肩上。

“空腹不要吃山楂,咱先回家吃晚饭”,一手扛着糖葫芦,一手拉着萧景琰,非常睥睨天下。

明教授正和阿诚在厨房里蒸螃蟹。鲜活的螃蟹很难捉,一个不小心就从锅里爬出来。明楼也难得童心大发,跟阿诚两人手忙脚乱地在桌子下面逮螃蟹。两人终于把最后一只螃蟹绑好,放在紫苏叶上时,不禁看着彼此狼狈的样子,相视大笑。

阿轻拉着萧景琰进门时,只见阿诚正把蒸好的螃蟹夹出锅。

明楼倚在门边上哼歌,正哼到“扭扭捏捏,捏捏扭扭十分俊雅,风流就在这朵海棠花……”

阿轻觉得自己要瞎了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年夜饭所有人都很吃得很愉快,除了重楼。阿诚在北平没有亲戚,萧景琰更是孤家寡人。可是小方不一样,他有父有母有兄,自然要在家守岁。

重楼鬼使神差地拿着几根烟花,沿着无人的大街信步走着。新年时的北平不算冷,但也多少有些寒意,等他走到方家时,指尖已经发麻了。

方家大宅自然是灯火通明,屋中影影绰绰有些人。重楼在路灯下徘徊好久,那些窗上上了水汽,他看谁都像是小方。看到后来,自己也觉得索然无味。可一想到自己眼巴巴把那些烟花都拿了过来,索性在这儿放了了事。

刚要点火,就听一个声音传来,“也不等我就自己玩起来了?”

重楼一回头,小方正从屋子里跑出来,大衣也没扣。一口口白气呵出来,像是把他围住了似的,看不清脸。

重楼连忙迎上去,把他的风衣拢好,“你……你怎么出来了?”

“我在楼上看了你整有十分钟了”,小方对着他笑,“不请我去一起放吗?”

临近午夜,北平城里此起彼伏燃起了烟花。重楼也燃起了两根,递给方孟韦一根。

两人并肩看着眼前的花火,四下里只有忽远忽近的爆竹声,反而像是很安静。重楼只觉得特别心里万分的宁静踏实,平日里话最多的人到不知该如何张口说话了。

眼看着手里的烟花燃尽,小方把手插进口袋里,“谢谢你的新年礼物,可惜我都没给你准备什么?”

重楼顺手把手也插进他口袋里,“今年遇到你,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了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8)